好的老師,是教室裡的奇蹟── 他創新的教育方式,把孩子變成熱愛學習的天使,
他熱情的教育態度,把教室變成溫暖的家。

這是最近看完讓我深思和感動的一本書, 有熱情, 有創意的老師, 用他本身的熱情

一點一滴去打造他上課的環境進而影響所有來這間教室上課的小孩們, 他帶給他們

的除了是知識上的供給以外也帶給了他們不同的人生觀和價值觀, 而後者是小孩們

一輩子的財富。我相信世界上沒有不可教的孩子, 只有不用心老師, 而這本書的作

者”雷夫老師”他的教學理念非常正確, 閱讀不是一門科目, 而是生活的基石, 他要

孩子每天閱讀, 不是為了參加測驗, 更不是做比表面給別人看, 而是喜歡書本才閱讀,

他說: 閱讀是所有和世界接軌的人最樂此不疲的一個活動, 閱讀改變了生活, 而生活

改變了閱讀。 雷夫老師另一個讓我感動的地方是他說: “我這個老師們沒有特別突出

的創造力, 於是我決定給他們我能力範圍內最寶貴的東西 - 時間”, 這是多麼用心的

老師, 用自己的時間換取小孩的進步空間

 

這本書請了國內很多教育界的知名學者寫了數篇推薦的序文, 每一篇都點出了我們教

育方針應該要注意的方向, 其中我很喜愛的一篇, 令我覺得心有戚戚焉的一篇序, 我想

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唯有真愛才能創造奇蹟 - 陳美儒老師

教育的最大目的是帶給人希望, 是在朔造健全人格, 期待每個孩子在快樂學習, 在學習

中快樂成長; 優質的教育具體表現, 絕不止於成績, 考卷和分數。 美好的教育是能幫助

每個來自不同家庭背景, 不同個性, 專長互異的孩子能懂得”量才適性”, 仰望自己的

天空, 找到真正屬於自己的成功人生。我始終堅持: “心中感覺被愛的孩子, 就不容易變

壞” 培養心胸視野寬闊, 心地乾淨的孩子, 比考100分, 學測拿滿級, 勇奪奧林匹亞獎牌,

都來得更重要, 更珍貴; 唯有出自內心的關懷與真愛, 才能創造出人間的”奇蹟”而”第

56號教室的奇蹟”其實也都潛藏在每個人的心底, 一切就端看有沒有將它化為行動展現

出來。教育是百年大計, 不管你有沒有小孩, 我們都要關心教育, 因為教育關係著社會文

化, 什麼樣的國民就會造就什麼樣的社會和國家, 所以教育真的很重要

 

我們台灣真的需要很多熱情的”雷夫老師”, 將好的教育價值傳承下去, 讓我們的下一

代成長茁壯, 我看著看著有無數的驚嘆號出現, 這真的是很不可能的任務, 尤其看到最後

雷夫老師”還教小朋友們演”莎士比亞”話劇, 裡面還配上了他所選出來的搖滾樂當

主題曲和插曲, 真是好厲害也太有創意了, 而更叫我喜歡的是, 他一定是U2的迷, 居然

用了好幾首U2的名曲,  like“I still haven’t found what I am looking for” 和”One”用

在”威尼斯商人”; “Vertigo”用在“空愛一場”, 多令人surprise, I love rock & roll, 小

孩唱搖滾樂, 莎士比亞搖滾風, 我還真想看。 這真的是一間獨一無二的小學教室,  我愛

第56號教室” 希望你們也會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