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jpg 

我要說雖然我有被文字虐待狂的嗜好, 但是對於這種百科全書之類的
我是避之唯恐不及, 一來是我知道人有惰性, 買了百科全書多半不會
看而是束諸高閣當裝飾品, 所以我大概不會嘗試去看這種大部頭的書,
除非你另有他用就像這位仁兄說的: 他看完之後決定將他們當作傳家
寶, 傳給他的寶貝們, 而且要告訴他們: 做爹的很用功, 很勤勞, 你
們要學著點!! (哈哈就是這種虛榮心, 我想很多人多少都有這種心態
吧!) 而其實這一本書是介紹別人讀書的經驗, 是一本很有趣的書, 我
看了將近一個月, 這應該算是去年上半年度的書單, 而且我也樂在其中,
也是一個很棒的閱讀之旅, 它帶給我很多的樂趣, 在看書的同時常常讓
我笑場不斷, 太好玩了, 就是這本”我的大英百科狂想曲”


當初買這本書的目的就是: 我可能沒辦法讀大英百科全書, 但是參考
別人的讀書經驗似乎是不錯的idea; 這本書是有關於三萬三千頁, 四
千四百萬字, 一百億年的歷史以及一個很謙虛地想變成全世界最聰明
的男人的故事, 儘管他老婆說他是浪費時間, 朋友也認為他發神經, 但
他還是認真地執行這看似不可能的任務, 早上讀, 上廁所讀, 坐地鐵也
讀, 並以自嘲式的幽默風格將行動計畫紀錄成書; 有趣的是, 作者以身
為娛樂雜誌記者的敏銳度, 讓整個閱讀過程一點也不枯燥無趣, 我只能
佩服此書的作者, 這麼有想像力, 常常讓我覺得哭笑不得; 裡面的內容
我只能用多采多姿來形容, 隨著作者閱讀的內容越來越多, 他的腦袋也
不時會蹦出各種稀奇古怪的聯想, 念頭與知識, 也發現想像力和創造力
大大地增加了, 最後他也深深愛上了這種看似呆板的閱讀習慣, 也深刻
體會到終生學習的重要與樂趣!

我同意, 閱讀是一輩子的生活習慣!! 真的, 我認同作者的說法, 閱讀
是一輩子的生活習慣, 而且要儘早養成, 若說你們家也有小朋友的大人
一定自己要給小孩子一個好的閱讀環境, 而這個習慣將跟隨他們一輩子
而且也會樂此不疲, 我相信愛看書的孩子不會變壞, 所以偶爾關掉電視
機改成閱讀, 全家享受一個寧靜的空間不也是慢活嗎? 嗯, 要推廣這個
閱讀運動!!

到最後, 作者他闔上大英百科的最後一冊, 彷彿獲得了重生, 同時也要
惶恐地面對他人生的全新的重責大任—迎接即將誕生的第一個孩子, 而他
決定要將這套他閱讀過的”大英百科全書”送給兒子當傳家之寶, 還蠻喜
歡這樣的結尾, 好溫馨感人, 如果有什麼能留給後世子孫當禮物的, 莫不
過以”書”為上上之選了! 而此書也和我以前讀過的書大不相同, 它是仿
效大英百科以字母A到Z來排列, 選擇性的逐條陳述, 每個項目都記載了他
閱讀旅程中的發現和心得, 像是回憶錄, 也是他閱讀的記錄與思索, 可說
是趣味與知識性兼備, 如果有人真的想要征服大英百科全書, 可以先參考
先人的壯舉, 獲取寶貴的經驗以減少陣亡的機率, 這句話一語擊中我的要
害, 要我可能就無法讀完大英百科A部分, 所以真的很佩服那些勇於嘗試
的人。

以下我就列舉幾個讓我看到哈哈大笑的項目和大家分享:

1. Absalom(押沙龍)
這個是聖經裡的人物, 是讀大英百科截至目前為止死的最離奇的人, 他是
在一場森林戰役中, 飄揚的頭髮被一棵老橡樹的樹枝纏住, 這一來讓他被
敵人Joab給逮到宰掉了, 這一點我想也就是軍隊規定一定要理平頭的原因
了 (連這樣也可以瞎掰, 真的好笑不已)

2. Bacon(哲學家培根)
有關他的資料, 我最愛且會謹記於心的卻是他的死法: 他於1626年三月死
於倫敦北部, 當時正乘坐自家馬車, 突然心血來潮, 想知道冰雪能否延緩
食物腐敗的過程, 於是驟然停車, 跳下去買了一隻母雞, 在雞肚子裡面塞
滿了冰雪; 不幸的是他突然受到風寒, 害他得到了支氣管炎, 沒多久就病
逝了, 所以為了紀念培根, 我放下大英百科. 取出一個冷凍培根, 放到微
波爐裡解凍 (嗯, 蠻有意思的紀念行動)

3. Charles(查理)
給你一個提示, 要是你碰到一個國王, 卻記不得他的名字, 大可猜他叫做
Charles, 準保錯不了, 大英百科總共有24頁, 48位查理, 幾乎所有的歐
洲國家都有; 有好人查理, 也有壞人查理, 還有個瘋子查理, 有個大膽的
查理, 以及長相英俊的查理, 可別忘了那個禿頭的查理, 居然有這麼多的
查理! (還好我們不用念那麼多外國歷史, 所以也不用記那些查理到底幹了
哪些好事, 好加在)

4. death (死亡)
有個俄羅斯的貴族申請了一種棺材專利, 讓死屍萬一埋葬之後又復活過來
的話可以按鈴呼救。 又是個好主意, 因為萬一醒來發現自己躺在沒有空氣
的棺材裡, 真的會搞砸你的生活。 如今我想可改成在棺材裡放支手機!!
(Wa Ha Ha, 很妙! 虧他想的出來)

5. embalming (屍體保存)
首先, 這篇講屍體保存的文章讓我得知, 自家廚房裡很多基本必備的東西
原來有很多新用途。 例如: 亞歷山大大帝的遺體放在一桶蜂蜜裡, 從巴比
倫運回馬其頓; 英國海軍上將納爾遜勳爵的遺體從西班牙的特拉法加用船運
回英格蘭時, 是醃在白蘭地酒裡。 埃及木乃伊的處理過程也用了這樣的手法,
去除腦和腸, 用棕梠櫚酒洗淨, 放進罈中, 再用香料填滿體腔內, 逢上割口,
置於硝石粉中七十日, 取出洗淨, 用棉布繃帶纏裹包好即成, 請享用!
(很喜歡作者的幽默筆調, 我好像看到聖誕節外國人很喜歡做的火雞填
充料理)


以上只是前5個字母的列舉, 其他的內容笑料百出, 我也從中得到許多樂趣,
而且知識性十足, 現在我所有資料編碼就會採用大英百科教我的方法, 這是
還不錯的收穫哩, 真是一本好看又好玩又兼俱實用的科普叢書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