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Rougue Economist Explores the Hidden Side of Everything

(一種全新開發的經濟學──用最有趣的問題剝解所有事物

隱藏的一面); 這是去年在書局讓我驚奇的書, 讀來一點壓力

都沒有, 反而樂趣十足, 寫出來與大家分享!

 

每天喝八杯水並無理論根據? 兒童汽車座椅遠不如安全帶來得

安全?游泳池其實比槍枝還要危險? 父母參加家長會的重要性

遠超過帶小孩上博物館? 這些一點都不像典型的經濟學問題,

不過問這些問題的李維特他也不是一個普通的經濟學家, 他感

興趣的是日常生活中的事件與謎團

 

許多人根本不認為李維特研究的是經濟學, 但他無疑是當代

經濟學領域最具創造力的思想家, 而他也只不過是讓這門所

謂”憂鬱的科學”達成它原本最主要目標; 姐是人類如何得到

他們想要的。 他與大多數學者最大的不同-勇於運用個人的

觀察力與好奇心, 也不避諱談軼聞或說故事。 許多問題微

不足道, 有些則攸關生死。 答案看似突兀, 但在了解事實後,

又相當順理成章!

 

這一本書我就像發現新大陸一樣的開心不已, 實在是以前

修過的經濟學真的枯燥乏味, 那時候就在思考, 難到這世界

上沒有好玩一點的書嗎, 舉目所見都是圖形和報告, 尤其念

的都是原文書, 裡面講的理論我是有看沒有懂, 到現在我也

摸不著頭腦, 到底大一那年學到什麼經濟學, 只覺得每次上

課都頭昏昏的, 所以一直到畢業以後再也不碰這種純理論的

書本, 直到有次逛到這本書, 翻開它的目次就吸引我的眼光:

 

第一章: 小學老師與相撲選手有何共通點?

我看的一頭霧水, 這兩樣職業不同, 況且又不是每個國家都

有相撲選手, 根本八竿子都打不著吧, 很奇怪, 對不對? 結果

是講美國小學老師作弊的問題, 有的是全體老師集體作弊,

幫自己學校的學生加分以利於去申請好的學校, 這個情形

就如同日本的相撲選手比賽會放水一樣的道理。 你有沒有

覺得這些內容很熟悉, 因為這些事情是會發生在日常生活中,

而李維特教授作了研究報告, 這就足以吸引我買了這本書!

 

第二章: 三K黨與房地仲介有何相似處?

這個標題我就更不解了? 拜這本書所示賜, 我才終於了解

三K黨的來龍去脈, 基本上它是白人政權的恐怖步隊, 早期

他們的作用是分發傳單, 動用私刑, 槍擊, 縱火, 擁槍自重等

威嚇手法, 他們對付的目標是以前的黑奴, 有時候也威脅其他

幫助黑人的白人; 而房地仲介他也是廣發資訊, 而且無所不用

其極, 用盡一些廣告字眼讓吸引大眾的眼光, 常用的字眼如:

絕佳(Fantastic), 寬敞(Spacious), 最先進(State-of-the-art), 迷人

(Charming), 環境優美(Great Neighborhood), 饗宴(Gourmet),

花崗岩(Granite), 可麗奈(Corian, 杜邦生產的一種建材), 楓木

(Maple)等等好的字眼, 猜猜看, 什麼字眼的房價會最高? 是

絕佳對不對? 是環境優美? 還是迷人? 哈哈!都不對, 房價高

的前五個字眼是: 花崗岩, 最先進, 可麗奈, 楓木和饗宴!

什麼? 霧薩薩了, 不過真的是很好玩的研究, 而他要說明的

就是網路資訊的濫用其實有如那時候的三K黨一樣! (叫我猜

我都猜不到可以這樣看問題, 這樣思考問題, 真的是好厲害

的紅螞蟻ㄚ!)

 

第三章: 為何毒販還和媽媽住在一起?

這個也是我很好奇的題目, 你們想不想了解更多好玩的內容,

到書局去不妨拿起來讀一下, 如果你們還算喜歡科普類的書,

我想應該可以接受它!

 

而書中所舉的例子通常不會出現在正規的經濟學教科書中,

所以李維特教授的課堂上總是站滿慕名而來的學生, 你就會

知道他所開發出的經濟學是一種全新的的研究領域, 並且影

響最近十年的經濟學動向!  對了, 我還沒有解釋什麼是蘋果

橘子經濟學-- 用經濟學的剖刀切開擁有蘋果外表的橘子果實,

這種剖刀憑藉的是經濟學理俯拾皆是的工具, 不同的只是改

從最有趣關鍵的點切入; 真的還不錯看, 我看的很投入, 也

穫益良多, 原來這門學科也不如想像中那麼難了, 這是看完

此書的最大收穫!

 

作者簡介

Steven D. Levitt
哈佛大學學士、麻省理工學院博士,獲獎無數,其中包括美國

學術界譽為諾貝爾經濟學獎搖籃的約翰‧貝茲‧克拉克獎

(John Bates Clark Medal,每兩年頒發給美國四十歲以下最優秀

的經濟學者)。很少人像李維特一樣,四十歲不到的年紀就能

成為芝加哥大學經濟系的講座教授。芝大經濟系是經濟學的

重鎮、諾貝爾獎的搖籃,能在此任教都是頂尖的學術菁英。讓人

稱奇的不只是他的年紀與學術成就,而是他對於經濟學的詮釋

方式。他對經濟學的研究絕非謹守正統方式。他看待事物的角

度與其說是學術性,毋寧更像聰明而好奇的探險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