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奇怪我一般記西洋樂團我都是直接記英文名字, 但是如果要我翻譯出來

還真的不知道該怎麼翻法。說到這個, 有個小插曲說一下好了!! 

 

話說很久沒有逛唱片行了, 於是找了個周末假日去街上晃晃, 第一站就是

直奔大眾, 這裡有個好朋友, 說好朋友好像也是我的一廂情願啦, 因為那

位店長雖說認識多年, 但是他的個性可是很直接的喔, 喜歡的客人大概就

會哈啦個兩句, 我呢大概算是他的拒絕往來戶名單吧, 因為每次他都會介

紹一堆有的沒的, 從古典樂, 爵士樂到搖滾樂, 甚至稀奇古怪的世界音樂,

剛開始我們並非都聊得開, 因為我每次可不一定都買單喔, 我知道剛開始

他有點火大, 認為我這個是孺子不可教也, 因為我也有個怪僻, 我喜歡自

己耳朵聽過的聲音, 意思就是說一定要試聽, 所以我會買的大都是我知道

的聲音, 後來真的是時間的考驗吧, 我會提出我的想法, 然後從音樂到生

活態度等, 疑, 後來每次去一耗就是數小時,  就算聽音樂我都覺得很舒服,

於是我們彼此交換聽過的音樂, 我也越來越相信這個人的眼光, 因為沒有

試聽的唱片他就拿出自己買的唱片給我聽, 於是我就在四周邊逛邊聽, 不

時加上我們的討論, 結果到最後, 我一定會買他介紹給我的音樂, 因為真

的很耐聽, 我回家也都聽不膩

 

好啦這跟標題有何關連? 有啦, 因為店長的關係, 他強力推薦一個前衛搖

滾樂團的唱片, 還說他每張都買, 台灣沒有就回香港買, 他請我聽看看

於是就買了。看到名字有點不知所以然, 還蠻奇妙的名 – “Porcupine Tree”

我要說的是西洋樂團很多, 名字都千奇百怪, 如果照翻成中文那可就很爆

笑了!! 來個每日一教 porcupine 查過字典意思是”豪豬”, 加上tree這個

字, 不過唱片公司將這個樂團翻譯成”刺蝟上樹”, 很多網友都認為這是

一道菜名啦! (有沒有想到螞蟻上樹) 蠻妙的, 可是我的疑問: 豪豬和刺蝟

是相同的動物嗎? 我要去查百科全書了!! 因為這個原因我上網查了一些

樂團的翻譯名稱, 真的是很好笑哩, 來瞧一瞧吧!!

註: 刺蝟英文名為”hedgehog”(美式英語也有豪豬之意)

Porcupine Tree1.jpg 

**就是這張名為"Fear Of A Blank Planet", 很耐聽喔!**

 

KING OF CONVENIENCE 叫”好自在樂團”這是廣告吧@@

GREEN DAY , 早期還有人翻譯成”綠色天”(大概受到Mayday的影響),

後來成為”年輕歲月”

一直搞不懂為什麼Maroon5為何要叫做 “魔力紅”?

還有其他網友提供很好笑的內容:

Bowling For Soup “保齡球湯”這應該印在菜單上吧?

Our Lady Peace 簡稱OLP 有人乾脆取名為”挖蛋蛋”這個更爆笑, 有梗

Crazy Frog 你猜? 直接叫”起笑蛙” 好有fu喔

The Used 有人直翻叫”二手貨”很傳神

BACKYARD BABIES 居然稱為”後宮佳麗合唱團”真是佩服

HESHER這個叫”嘿咻小子”, 超誇張

Hot Action Cop動感條子合唱團, 嗯, 是指警察杯杯都會hip hop囉

P.O.D.  花錢找死樂團, 真聳動的名稱, 可是誰會想花錢找死?

還有還有…

捲毛恰吉 / Afroman (這個名字太可愛啦, 捲毛真的很傳神, 意思是像非洲黑人就

對了, 而恰吉就很本土味)
外星螞蟻養殖場 / Alien Ant Farm (這是科幻片吧)
動物解放樂團 / Animal Liberation Orchestra
老天發威合唱團 / Godsmack

抓耙子合唱團 / Hear’say (這個翻譯很天才)
大胃王吉米合唱團 / Jimmy Eat World (直翻成吉米吃掉整個世界你看怎樣?)
光宗耀祖合唱團 / New Found Glory (這個我搞不懂和光宗耀祖有何相干??)
老少配 / Junior Senior (這個很妙喔,  何不翻成低年級 vs. 高年級)
太空豬合唱團 / SPACEHOG (這個好可愛我會以為是兒童合唱團之類的)

KoRn...一開始被翻作五穀樂團後來改為”崆” 還蠻有禪味的
SlipKnoT翻成滑結 我也覺得頗怪的....不知道為甚麼
有個重金樂團Helloween, 大家都一定聯想到”萬聖節”這個字,  所以每次

害我都寫成Halloween, 吼, 我會說這幾個大男生”裝可愛”


Wow,
不找都不知道有這麼多樂團名字, 很神奇喔, 所以翻譯是一門學問

我想翻譯大人們一定是想讓歌迷們印象深刻所以無所不用其極, 但是也

真的太驚奇了吧, 大家是不是看到名字就會想買來聽呢? 這個要去作市

場調查了!! 和大家分享一下這個樂趣, 好玩就好, 我一律記英文名字, 沒

辦法囉, 英文字打和寫都比較快嘛, 你們知道的

 

都忘了重點是這個”刺蝟上樹樂團”的音樂真的很好聽, 我聽了好幾遍

最近一直重複欣賞中, 因為他們的作品都是長曲比較多, 仔細一聽融合很

多音樂在其中, 這個改天再來寫筆記了!!  Oops, 這篇文章要算在音樂部

分還是英語教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oa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